设计师汪云鹏: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 好生活好设计

2015-04-29 14:06: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汪云鹏,云鹏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见到汪云鹏,是在富有古典人文气息的秦淮河边上,“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这样的人间仙境被汪云鹏植入到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其实设计就是内心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外在的表达方式。”

汪云鹏,云鹏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见到汪云鹏,是在富有古典人文气息的秦淮河边上,“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这样的人间仙境被汪云鹏植入到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其实设计就是内心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外在的表达方式。”

不得不说,与汪云鹏聊天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不管懂不懂设计,设计在他的口中都是易于理解而又很文艺的事情。他说,“我大的愿望就是我能感染更多的人,能让大家都很幸福、很开心。”

设计师汪云鹏 云鹏设计事务所

采访嘉宾:云鹏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汪云鹏

采访记者:刘霞

>>>>>>汪云鹏作品欣赏

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品质

【房天下】汪老师,你好。

【汪云鹏】你好。

【房天下】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房天下的专访,我们来到您的事务所,看到这里是琴棋书画样样都有,感觉生活除了富有诗意和浪漫之外还有一种慢生活,您的设计感悟也和慢生活有关吗?

【汪云鹏】其实我们倡导的是一个生活设计专家的理念,因为我们一直在讲,你做室内设计,包括我们做我们的家居设计,其实是为我们的业主设计一个未来的生活方式。其实生活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人喜欢旅游,有的人喜欢美食,有的人喜欢音乐,有的人喜欢绘画,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人的生活品质,所以说我们在做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也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

【房天下】那么当时您在创建这个事务所的时候,怎么会想到把琴棋书画植入到这一块儿的呢?

【汪云鹏】当时我们拿了这个地方也是一个机缘巧合,正好我比较喜欢傍水而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意境,我五行里面也是和水相配的,正好这个地方也是在秦淮河边上。我们外面给了我们一个做音乐的朋友做了茶室,我们经常会邀请一些书画界、艺术界、收藏界的朋友做做活动,有的时候艺术家在一起和设计师在一起思想会经常有一些碰撞,也会增强一些灵感,初衷就是这样的。

【房天下】我看到您的办公室设计看似随意,但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氛围,特别是坐垫的使用和那边那个布帘的使用,都非常赋有中国浓浓的古典的风格,您是怎么想到这样来设计您的事务所的呢?

【汪云鹏】这个本身是和我们自己的喜好有关系,因为是我们自己的房子,所以我们自己要舒服。但是说到我们的传统风格,很多人都想到了这些所谓的中式风格,华格、木雕等等,其实我们做设计归根结底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这个里面有了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后,就不需要刻意的去布置它,自然就会有这种韵味了。其实我的办公室非常的简单,装修的投入也很少,但是因为我这个里面会有很多的中国生活方式在里面,所以就会有这样的味道了。比如说我们有传统的茶,概括来讲,我们有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我们每一种生活方式所用的家具和器皿,都会带来这种东方的气韵。我们做设计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实际上我们社会上面的很多人所谓的一些欧美风格和古典风格,其实都是形而上的东西。其实做设计生活方式就是一个基础,也就是说以人为本是一个基础。

其实设计就是内心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外在的表达方式

【房天下】那么您的生活方式有没有影响到您的设计呢?比如说您似乎好像更喜欢中式的生活方式,那么这样的生活方式有没有影响到您的设计当中去呢?

【汪云鹏】其实这一块儿是一个互为表里的关系,相由心生,其实就是内心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外在的表达方式。当然,设计师我们称之为带着枷锁的舞者,归根结底是要实现业主对生活的期许,所以我觉得我们设计师应该是生活家。我们也去过很多的国家,也接触过很多很多不同的民族的人,他们有自己的不同的信仰,不同的对未来生活的期许,你首先要能懂他们,然后才能做出一个好的作品出来。

【房天下】您刚才说到了对生活的愿景和美好的愿望,那么您的生活愿景和美好愿望是什么呢?

【汪云鹏】当然了,这个可以讲的很简单也可以讲的很复杂,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些大愿望和小愿望,我觉得有一个平常心是重要的,每天都可以进步一点,这个是我开心的事情,然后能多帮助我们身边的人,你可以把你的快乐分享给别人,你就会更快乐。其实做设计也是一样,我们每一个业主和我都处的非常好,都很开心,因为他觉得我们除了在分享我们的设计给他们的同时,也把一些对生活的一些理念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感染他们,我觉得能看到这些是开心的,我大的愿望就是我能感染更多的人,能让大家都很幸福、很开心,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或者是生活设计家的角色来讲,我觉得这个是让人满足的。

做一个有意义、有意思的生活家,能带着我的业主周游世界,尝遍天下的美食,结交各路的朋友,这个就是我的梦想。

【房天下】刚才您说到了设计师要紧的是需要知道我们的客户需要什么,那么您认为在我们现在的生活氛围和环境下,普通的大众或者是普通的业主他们普遍需要的是什么呢?或者说他们会缺少一种什么东西呢?

【汪云鹏】你这个问题问的比较广,但是我们其实在行业里面也做过总结。当时北方的装饰行业提出了一个人生三间宅的概念,也就是“宜居之宅、适居之宅、隐居之宅”。

它其实讲的是人生的三个阶段,一般来说我们的人生主要有三个阶段,个阶段是我们首次置业,通常是我们刚刚结婚的新婚夫妇,年轻人或者是刚刚购买了一套自己的物业,才会有装修需求,这个是次置业,我们把这个称之为适居之宅。然后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也就是到了中年,可能这个时候我们追求的是宜居之宅,因为这个时候可能我们需要改善性的居住方式,房子可能会变大了,家里人口也增多了,那么我们的功能区也会变的更多,可能老年人要跟你一起住,要赡养老人,所以我们就提出了宜居之宅。到了退休以后,我们可能追求的就是隐居之宅,因为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可能更多的是要奖赏一下自己,忙了一辈子了,我们可能要在这个房子里面实现很多可能过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梦想,想在这个房子里面去实现它,但是我们很多时候可能因为退休了,而不想在我们的城市当中,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希望回归一下自然?其实这个就是人生的三个阶段,我们就提出了人生三间宅的概念,这个也是我们现在在行业里面讲的概念。当然,不同的阶段我们的需求肯定是不一样的,年轻夫妇的话是适居之宅,讲究的是功能实用,要有足够的收纳空间,使用起来要方便,因为年轻人都非常的忙,都在创业或者是事业的起步阶段,我们需要这个房子要好住、好用、便捷。进入了中年之后,我们的宜居住之宅,我们需要的是功能间的完备,我们里面会融入很多对生活方式的理解,我们的设施可能要更加齐备,包括从风格上面也要照顾到两代人甚至是三代人的喜好。我记得我以前做过一个大平层,它完全被隔成两代人,把两套房子打通了以后,我做了这个项目,是既兼顾到了老年人的需求,也兼顾到了年轻人的需求,这个就是在适居之宅里面要重点考虑的。隐居之宅我们更多的要考虑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了,可能很多的时候我们就要去为了一个精神上的追求而浪费一些空间,然后有的时候其实就是这样的,我们可以去奢侈一下,或者是去实现一些我们人生的梦想。比如说我一直想有一个酒窖,我一直想做一个影院,我想做一个图书室,这个都是你在隐居之宅里面需要体现的一个功能,包括它的一些会客功能,包括它的动静的功能间的区分,其实这个也是房子的三个阶段。这个就是不同层面的对住房的从生活角度的需求,当然这个也是很浅显,因为这是一个采访,只能这样简单的聊一聊。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